English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严加安院士题词)

                                                              
      为适应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加快学科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数学学科的基础支撑作用,三峡大学三峡数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于 2015 年开始筹建,聘请北京大学张继平院士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林宗柱教授为中心主任,于 2017 年 6 月正式成立。2021年9月正式加入中俄数学研究中心,并成为其中的A类基地之一。      

     中心以数学研究为主要工作,搭建面向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培养青年数学人才,促进交叉学科深度融合,服务宜昌地区中小学数学科普教育(数学家走进中小学活动)。成立六年来,中心学术交流非常频繁。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优秀专家学者开展近百场的线上或线下学术报告或者小型会议。同时,中心开展极具特色国际前沿学术网课(这是中心主要学术活动形式之一),授课教师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数学家,譬如帝国理工学院著名的Alexander Ivanov教授讲授。

     目前,中心获批省级 111 引智基地计划支持,启动“三峡数学科学创新学者计划”,大力吸引优秀拔尖人才来中心从事科学研究。2021年启动正式招聘以来,截至目前已拥有全职研究人员8人,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

     中心近期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代数组合中心,远期目标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中心学科方向:

基础数学

研究领域:包括代数、几何、分析、偏微分方程等。本方向研究基础数学前沿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如:Schur 代数的结构与表示问题;激波对凸楔形物体衍射问题的存在性问题;Lp-Brunn-Minkowski 理论。学术队伍结构合理,学术骨干成员相关成果已发表在 Adv. Math.,Trans. Amer. Math. Soc., SIAM J. Math. Anal. J. Algebra, J. Differential Equation 期刊上。

计算数学

研究领域:计算力学、科学工程计算等。本方向致力于材料科学、地质灾害、土木工程等领域数值计算理论与方法中前沿问题的研究。如:基于 Signorni 型变分不等式的有限元法在固定网格上求解无压渗流场具有适定性和良好的数值特性;适用于岩土类材料的不等式可使边坡稳定性计算效率成倍提高;首次提出了复合材料细观结构中的随机参数化骨料模型,推动了混凝土细观力学研究。

应用数学

研究领域:控制理论、大数据处理等。本方向致力于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大数据分析与图像处理及其应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研究。如:神经网络系统的稳定性与控制,多智能体系统的输出反馈分布式控制;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图像分析与模式识别等。取得的系列成果发表在 Automatica 等领域顶级期刊上,相关成果已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 3 项。本方向已形成了 2 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联合承担国家级重点课题 1 项,参与科技部“863”及“973”课题各1 项。










 





地址:中国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691
网址:http://mathcenter.ctgu.edu.cn/    邮箱:llm@ctgu.edu.cn
Copyright © 2007 - 2016 三峡数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