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近期活动 - 正文
    “知名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叶德平教授(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Canada)

    作者: 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牟合方盖:跨越千年的历史传奇

    主办单位:三峡数学研究中心/理学院

    报告专家:叶德平 教授(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Canada

    报告时间:2022128星期四上午(8:15-12: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ID342 225 095


    专家简介:叶德平,200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现为加拿大Memorial University终身教授,并主持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ERC) 项目。于2017年获JMAA Ames奖。 长期从事凸几何分析,几何和泛函不等式, 随机矩阵,量子信息理论, 和统计学等领域的研究。 已在 Comm. Pure Appl. Math.Adv. Math., J. Funct. Anal., Math. Ann., CVPDE等国际著名杂志(数学类, 数学物理类,和统计类) 上发表论文近40篇。


    报告摘要:在报告中揭秘如何利用牟合方盖求解3维球体体积公式。牟合方盖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著名数学家阿基米德。在中国,最早创造性提出牟合方盖这一传奇数学模型的是魏晋时期的刘辉。祖冲之和祖暅父子则利用牟合方盖极其巧妙地推导出3维球体体积公式。这一里程碑式的成果在中国数学历史乃至于世界数学历史上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报告中会讲解如何通过现代凸几何的方法给出牟合方盖的全新视角,并引导出新的sine-polar bodies和由此生成的一类特殊凸体(圆柱包)。作为这一全新研究课题的特别例子,将由此会讲解和牟合方盖有关的Blaschke-Santalo不等式。希望这些工作能够让数学传奇瑰宝牟合方盖再次活起来。



    地址:中国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691
    网址:http://mathcenter.ctgu.edu.cn/    邮箱:llm@ctgu.edu.cn
    Copyright © 2007 - 2016 三峡数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