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许爱国教授应邀为理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许青)12月8日,应三峡数学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许爱国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ICF相关复杂流体动理学:介尺度建模》的学术报告,报告还吸引了国内其他高校学者参与。

报告中,许爱国教授首先从“ICF流体不稳定性”这一问题出发,提出在武器物理、ICF、航空航天、微流控等领域,正在共同面临的两个基础科学问题:一是随着非连续(离散)性增强和非平衡程度的提升,仅关注连续模型例如Navier-stokes中的几个物理变量已经达不到想要的结果;二是,在谈及复杂结构和复杂行为的典型特征时,许教授用了经典诗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进行了概论,生动形象的将科学问题进行了清晰的阐释。随后,许爱国教授还指出,“如何提取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分析”决定着我们的研究能力与研究深度。最后,报告还就“如何实现复杂系统状态和行为描述的直观几何对应”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许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紧扣学科前沿,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报告持续了3个小时才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参会师生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深受启发,收获颇多。本次讲座,作为迎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引起了师生热烈反响。

 

 

许爱国,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物理力学专家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邓稼先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19986月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导师为陈式刚院士; 19987- 20064月,先后工作于北京师范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意大利巴里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在JFMPOFCNFAPLPRBPRESoft Matter等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著有《复杂介质动理学》(科学出版社,2022)。

 

 

地址:中国湖北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2691
网址:http://mathcenter.ctgu.edu.cn/    邮箱:llm@ctgu.edu.cn
Copyright © 2007 - 2016 三峡数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